寂寞,工作,您的,心理,不安

提問: 我為何覺得寂寞? 問題補充: 原以為放寒假時租碟,租書,上網可以解悶,但我依然覺得寂寞,學習又感到厭倦。在高中時天天在學校聊天到不感到空虛,到了大學空余時間多了反而不適應。我真的很寂寞和無聊,有什么事情可以解悶的?我應該做些什么? 医师解答: 排除心靈寂寞的方法 楊永龍 甘肅金川集團公司第一高級中學 737100 寂寞是一種孤獨冷落、煩躁不安的心理表現。一般來說,寂寞常出現于遭遇頓挫以及從波峰漸入低谷等情況之下,這種發生在大多數人身上的寂寞,只要明白“生命就是不斷受到傷害和不斷自我修復的過程,也是在不斷受到傷害和不斷自我修復的過程中提高心理適應能力而走向成熟的過程”,就會很自然地接受和面對它,進而走出它。也有“邪門”的時候——道理也懂,也想走出寂寞,但寂寞難耐,就是不知如何是好,更不愿向他人訴說。如果遇到這種情況,我們提出以下建議供您參考何:   1、找點自己喜歡的事做。喜歡什么就做什么,隨心所欲只要自己喜歡就行。當你全身心地投入在自己最喜歡的事情之上時,孤獨冷落、煩躁不安的心理自然就會從您的身上悄無聲息的溜走,如參加文體活動、寫作、畫畫、制作工藝品等。 2、參與群體活動。首先要選擇自己最喜歡的活動方式;其次找志趣相投的朋友;第三要盡情盡興。   3、回歸自然。大自然是人類美好心靈的陶冶者和塑造者,在大自然的懷抱里,心靈的創傷可以得到修復,孤獨冷落可以得到慰撫,煩躁不安可以處以平靜安穩,并且還可以使心靈得到和諧快樂。不妨在八小時之外散步公園、田野,或攜家人遛彎,或跑步、騎車,這樣一來既可以調節一天工作疲勞,又可以驅散煩亂寂寞心理,進而給您的生命注入新的活力。   4、切忌工作過“勞模”:現代社會,首先給了人們通過努力功成名就的可能;激烈的就業競爭,又使工作崗位成為人們渴求的目標。于是,做一個“過勞模”成了許多人不得不“自愿”的選擇。《每日新報》調查顯示:全國近八成勞動者每天“8小時以外”還在工作。這種狀況長期持續,不僅會減少與他人相處的時間使人際失衡,而且由于勞神費心而是心緒煩亂孤寂感。所以建議您對工作適可而止,多多參加休閑娛樂。 5、探訪血緣親屬:血緣親屬由于生活情景層次、文化氛圍、歷史背景基本相同或相近,當您遇到困惑、坎坷與煩惱時,為您分憂解愁的最佳人選就是血緣親屬,但是要經常往來,時常走動,否則也會產生疏遠感而變得陌生。   6、助人自助:人的心靈除了需要尊嚴、宣泄、肯定、自由、包容之外,還需要別人的關懷。關懷和善待他人是得到自我尊嚴、肯定以及愛的較佳途徑之一。所以選擇合適的時間,參加各類志愿者的服務活動,有助于改善自己的不良心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liod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