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自己的,自卑,正常人,形象

提問: 自卑心理 問題補充: 大家好,我是一位口吃患者,我跟流利的人說話時,就自卑心理我不知道該怎么改正,馬上就要工作了,真的好煩,請大家幫幫我 医师解答: 矯正口吃要去掉自卑心理    多年的口吃,使大多患者都形成了較強的自卑心理,這種自卑心理不僅抑制了口吃的言語,更重要的是束縛了口吃者自身潛能。因而,矯正口吃首先要矯正這種不健康的自卑心理特征。要矯正自卑心理首先要認知口吃。長期以來,口吃者只顧羞于自己的講話,從未思考別人是如何講話,從未觀察正常人講話有沒有毛病。在口吃者心中,口吃是自己的專利。 矯正自卑心理,最好的方式是自我調整,因為口吃帽子是自己戴上的,只有自己才能把它摘掉。為什么有不少口吃者,矯正多次,矯正就好,回去就復發,花了很多錢,費了很多時間,但都看不到成功的希望,欲罷不忍,但不知所措。 為什么有些患者矯正時候心勁十足,方法也掌握的清清楚楚,但一進到實際語言環境之中,突然間感覺到一切都化為烏有,處于尷尬之中,潰不成軍。 難道口吃是不治之癥嗎?不是,這一切的產生,歸于口吃者沒有充分認知口吃的原因。 要認知口吃是一種言語習慣,人皆有之,只在你不在乎,不執著,不放在心里,那么你也就是一個正常人。 要認知口吃是必然發生的言語現象。一輩子不發生口吃的人幾乎沒有,偶爾發生的口吃讓它去吧,又何必自尋煩惱,自找苦吃。 要認知口吃,不是先天遺傳,不是思維遲鈍,更不是發音器官的疾病,而是心理一時的障礙和后天養成的言語習慣。 要認知口吃者與不口吃者之間唯一的差別,就是各自有著不同的說話習慣,使用正確的說話習慣就是一個正常人,使用口吃習慣講話,那么你就是一個口吃者。 一個口吃者要能清楚地認知口吃,悟到其中的奧妙,那么自卑感就會蕩然無存,口吃也立刻減輕一大半。 記住:對口吃的認知,悟多少得多少。只有多層次、多角度、全方位地提高對口吃的認知水平,才能從內心深處領略矯正口吃的奧秘。 去掉心理自卑感以后,舊的心理定勢也會隨之消失。破舊立新,在破除舊的心理定勢之后,新的心理定勢要馬上建立起來。 新的心理定勢要基于“我不口吃,我能行”這一論點而展開。要給自己構畫出一個光輝的形象,一個能言善辯的人物形象,并借助這一形象不斷地豐滿自己的言語,促使自己保持一種說話的欲望。 每天早晨要長時間凝視自己的形象,因為美好的形象能增強對腦細胞的刺激,逐漸改變舊的心理定勢,改變焦躁的心理狀態,變內向性格為開朗活潑的性格,使之全身心處于一個輕松舒適的狀態。 只有達到這種狀態,才可以說自卑心理特征得到初步的矯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liod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